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21
07
09

隨便塗一塗就變成真實風景,AI 繪圖軟體 NVIDIA Canvas 背後技術有多厲害?[轉載自科技橘報]

關鍵字:專案開發網路行銷

隨手畫了座池塘加上周圍幾棵樹,畫面裡就自動冒出幾塊岩石,還有生動的倒影浮現水面上。隨意點選幾下就能換張背景素材,把雪景改成草地,整幅畫就從冬日仙境轉換成熱帶雨林。

這就是 NVIDIA 最新推出的 AI 繪圖工具:Canvas,它背後的 AI 技術能將歪歪扭扭的手繪塗鴉,轉眼間變成一幅栩栩如生的風景圖畫。更令人驚奇的是,Canvas 所做的不僅是從現有素材提取,再剪剪貼貼拼湊出畫面,而是像真人畫家那樣,從頭開始創造、繪製出全新世界 。

NVIDIA Canvas 這款軟體則升級了過去 AI 在繪圖軟體中的輔助,專攻最初始的創作階段,從繪圖稿開始協助創作者發想藝術靈感,只要簡單幾筆線條,就能勾勒出極為寫實的豐富畫面──豐富到直接把它收進藝廊展覽也不奇怪。

NVIDIA Canvas 背後關鍵 GauGAN 技術由台灣人領導研發!

而支援 NVIDIA Canvas 背後的影像處理技術是該公司在 2019 年 3 月發表的 AI 影像生成系統「GauGAN」,來自台灣的首席研究科學家劉洺堉(Ming-Yu Liu),更是當時研發一舉成功的主力功臣。

To 編按:GauGAN 第一次亮相,是在 2019 年的 GTC 大會,當時這套技術是由 NVIDIA Deep Imagination Research 團隊中的劉洺堉主導開發,它透過 AI 機器學習,和視覺融合等協助,讓使用者潦草幾筆的塗鴨,轉換成「擬真風景畫」,不但操作簡單,效果也相當自然。劉洺堉團隊曾發表過許多研究成果,但都沒有最新發布的 GauGAN 來的受歡迎,團隊對於社群的熱烈反應也感到相當意外。

GauGAN 的命名,除了向法國印象派畫家高更(Paul Gauguin)致敬,也是因為採用了 GAN 神經網路(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這種深度學習技術。

在 神經網路 的協助下,GauGAN 使用者只需要加上幾筆線條,就能生成一幅美妙的落日山景;點幾下,就能把繪畫草圖轉換成以假換真的風景美照,簡直就像是 AI 時代的超級小畫家!

 

GauGAN 是 AI 界的小畫家:一種顏色,代表不同的自然元素

在 GauGAN 裡 每一種顏色都代表了不同類型的自然元素,例如山丘、水流、草地、斷垣殘壁等等。 另外,這套技術採多模態原理運行(multimodal),倘若有兩位使用者輸入一模一樣的草圖,GauGAN 也會隨機產生不同參數,創造出相異的繪圖成果。

每當繪製者新增了某種顏色,這份草圖就會被傳遞給在「創造者 AI」與「探測者 AI」之間,扮演協調溝通角色的 GAN,兩端之間透過不斷交換資訊、相互博弈來進行機器學習,並以最初輸入的草圖為基礎,最終共同創造出一幅寫實圖像。

GAN 這種互相對抗交換資訊的運作型態,也有人把它稱之為「生成對抗網路」(Adversarial Network)。

 

GauGAN 技術再進化,NVIDIA Canvas 讓人人都是藝術家

雖然搭載 AI 技術的繪圖軟體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出現,它們透過以智慧識別功能和視覺素材資料庫,幫助填補畫面上的不足。

但是這回發表的 NVIDIA Canvas 可說是 GauGAN 技術再進化,在流暢度、物件細膩度與畫面質感上都有了長足進步,一般 Windows 電腦搭配中高階的 RTX 顯示卡,就能順利跑動 Canvas 。

Canvas 繪圖工具在使用上相當直觀,使用者先從簡單的形狀、線條開始打草稿,一旁則有許多草地、雲朵等真實素材可供運用,透過 GauGAN 的塗鴉系統,明確將不同顏色對應到不同的「自然元素」,

接著 AI 模型便會即時展示出優異的繪圖成果──草草帶過幾筆,你也能畫出綿延山脊和綠油油的田地。

除了可以當業餘興趣之外,這套工具還主打即時性,Canvas 對專業創作者與設計師更是一大福音。例如它內建 9 種風格模式,能夠描摹出真實繪畫的外觀和筆觸;還有 15 類寫實素材,從天空、山陵、河流到石頭都有。

Canvas 也提供圖層功能,讓畫面中各種元件互不干擾 ;還有預設好的場景可供選擇或客製化修改,腦筋一片空白時不妨善用它來激發靈感。

舉例來說,想像一位交稿期限在即的廣告藝術總監,他必須設計好適當場景,把所有光環聚焦於客戶的產品,而鏡頭裡只差一片好風景。此時用 Canvas 工具,點擊幾下,這名藝術總監就可以拿到不只一張所急需的風景畫,再透過軟體進行必要的後製編輯,他很快就能順利交差。

不用畫完, NIVIDIA Canvas 就可以即時生成擬真風景照

TO 編按:更厲害的是,NVIDIA Canvas 可以即時呈現繪畫結果,不用完整畫完、反覆塗改匯出,實在是節省不少創作者的時間。

我們都知道藝術創作擁有無限的可能性,而 NIVIDIA Canvas 所做的,就是幫助創作者克服最困難的起步階段,能無拘無束地發想點子,並即時驗證和檢視。

目前 NVIDIA Canvas 附屬於 NVIDIA Studio 這個創作平台,它提供多樣軟硬體工具,幫助圖像與影像工作者盡情揮灑藝術想法。

也難怪一位設計師愛用者會如此感嘆:「Canvas 讓我於面對空白畫布之際,再也不會感到不知所措。」

參考資料 《TechCrunch》、《NVIDIA》、 《新智元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