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20
02
24

[轉載] Clojure 2020大調查:用於企業應用程式開發比例上升

關鍵字:網頁設計JAVA程式設計專案開發資訊安全網頁設計作品

程式語言Clojure官方對Clojure的使用狀態進行調查,釋出了2020年的報告,他們發現,Clojure的使用分布有一些改變,被用在工作的比例上升,而且使用Clojure的企業規模分布也發生變化,擁有千名員工以上的公司使用Clojure的比例,上升了3%,而員工人數只有1到10人的企業,使用比例縮減。

絕大多數使用Clojure的企業,Clojure團隊規模都非常小,超過70%的受訪者,他們企業內的Clojure團隊成員只有1到10位,官方提到,Clojure是一個適合小型團隊使用的高槓桿工具,即便小團隊也能有高生產力,不過,他們也樂見現在有許多企業,內有高達40到100位Clojure開發者的團隊。

至於Clojure都被用在哪些領域?有超過75%的受訪者,都使用Clojure來開發網頁應用程式,約有40%的人用在開源專案中,而今年商業服務和企業應用程式的比例相同,約在30%左右,官方提到,從2010年來,比例分布通常不會有太多變動,但在今年,Clojure用在企業應用程式的比例上升不少,而網頁應用程式、開源專案和商業服務皆微幅下降。

Clojure開發者主要使用的作業系統,有55%都是MacOS,35%的開發者使用Linux系統,使用Windows則只有9%。而主要使用的開發工具,Emacs較去年些許下降為43%,而IntelliJ/Cursive則微升到32%,微軟的開源工具VS Code加Calva的組合,則大幅升至10%。

Clojure開發者定義和下載相依項目的常用工具,第一名為Leiningen,有超過80%的受訪者使用,但是比例開始微幅下降,第二名clj/deps.edn使用比例則接近50%,使用比例則穩定成長,而在ClojureScript上,由於Clojurists Together的大力支援,shadow-cljs使用比例這幾年有長足的成長。

官方也對Clojure開發者所使用的Java版本進行調查,絕大多數的開發者接近60%仍然使用Java 8,有超過40%的開發者則使用Java 11。官方提到,Java 9因為增加了模組系統,這是一個重大的變更,而導致大量用戶仍然停留在Java 8上,Java 11的優點是能更好地應用容器技術,因此官方建議有使用到容器化環境的Java 8開發者,可以考慮升級使用Java 11。

Clojure使用Java 8作為基準JVM已經數年,未來會繼續維持,但同時也會支援新的Java版本,官方推薦開發者使用Java 8和Java 11。在Clojure的版本上,去年1.10.0和1.10.1版本的使用率大幅提升,有接近90%的受訪者使用這兩個版本,1.10.1是今年的維護版本,修復了許多錯誤,並且改善了數個效能問題。

資安廠商Snyk不久前發布了JVM生態系調查,其發現Google力推的程式語言Kotlin,在JVM語言的使用率,已經悄悄地超越Scala和Clojure,成為第二名達5.5%,Clojure則為2.9%。Snyk認為是因為Kotlin與Java整合度良好,Spring Boot等框架簡化Kotlin開發工作。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