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20
01
06

智慧城市的 4 大轉型關鍵!5G、物聯網將是最核心的技術[轉載自科技橘報]

關鍵字:專案開發

2050 年,全球逾 75% 人口將居住在所有事物緊密相連的智慧網路之中。小至公車站牌和紅綠燈,大到政府財稅系統,都能融入

 各種資訊科技,促進社會與環境資源的管理效率,「智慧城市」將 徹底翻轉公部門治理型態,改善每個人的生活品質。

不過在那之前,人們必須打造足以讓上萬交通工具、操作系統和個人裝置都可以順暢相通的技術環境。據 IDC 調查 指出,智慧城市的投入資金預計會在 2021 年突破 4 兆台幣,其中又以亞太區的物聯網研發占比最大。聯合國調查更指出,2050 年全球 68%人口會移居都市。智慧城市的需求越發龐大,世界各國開始採用 AI、5G、物聯網採集數據做市政的決策關鍵。

哪些技術會是 2019 年邁向智慧城市的決定性趨勢呢?

趨勢一:5G 成熟,智慧應用全面崛起

2019 年號稱全球「5G 元年」, 台灣也將迎來 5G 商用化時代。全球的互聯網和創新科技會議,話題全離不開 5G 前景。5G 的高頻寬和低延遲特性,讓再微小的低階設備都能連上雲端,成為城市大數據一份子。舉凡交通運輸、醫療公衛以及災害防治等系統,都能透過大數據和 ai 精確分析人流、物流,分配資源更有效率,可望替納稅人節省大筆開銷。

這也意味著,通訊業者和數位創新將佔據市場更多分量。如同串流影音、共享交通和外送軟體都仰賴廣泛的 4G 行動服務和個人通訊裝置,5G 也能帶來類似創新潮,提升生活便利性。

趨勢二:基礎建設成本提高,需從長規劃起

城市建設通常由個別承包商獨立架設,如監視器、自動照明和路面感測器等,彼此往往沒有關聯。但在智慧城市中,設備串聯是大數據來源的基礎,所有電路與管線鋪設時必須通盤考量多種需求,不能再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修補,迫使政府做好長遠規劃,大幅減少坑坑巴巴的馬路和財政報表。

例如新加坡的「智慧國家感測器平台」(SNSP)計劃,星國政府打算把全國 11 萬盞路燈都裝上噪音、氣溫和降雨感測器,以便預測交通事故機率,因此密集諮詢物聯網和通訊業者,讓路燈建設一次到位,減少日後增加新功能的成本。

趨勢三:公私部門開始緊密合作

龐大的基建改造過程,需要公部門和私人企業緊密合作,各國財政法規也產生變革,政府借助企業力量、從旁資助的形象更明顯。澳洲政府在「智慧城郊計劃」就砸下 600 萬美元(約 1.8 億台幣),廣邀電力公司 Western Power、區塊鍊公司 Power Ledger 以及網路系統公司 Cisco 等,一起研發海港城市弗里曼特爾(Fremantle)的分佈式能源和供水系統。

趨勢四:基礎建設得廣納所有通訊模式

過去,網路、電信和電視業者需要架設自己的網路,彷彿多條平行的河流,每一條都只能運載特定物品。但在智慧城市裡,基礎建設需要廣納所有通訊模式,同時讓它們傳輸得既快又廣,勢必要從有線傳輸轉向高密度的無線傳輸。在此趨勢下,原本就掌握兩種模式的企業得以在最小成本下達到設備效用極大化,也是未來無可避免的發展趨勢。

2019 智慧城市展,更多詳情 點這 。

參考資料來源:

The Fast Mode〈4 Key Trends That Will Shape Smart Cities in 2019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首圖來源:Pxhere, CC Licensed。)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