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18
11
01

App開發新選擇—Corona SDK[資料來源:runpc]

關鍵字:網頁設計程式設計專案開發網路行銷APP開發設計

然而AndroidiOS所使用的語言與開發工具全然不同,若想要兩者兼備代表著必須維護兩套不同的專案,無論開發、除錯或測試都會需要兩倍以上的心力。慶幸的事,目前市面上提供了許多跨平台的開發工具,讓使用者只需要撰寫一套程式碼就可以將App同時發佈於不同的平台。知名的跨平台開發工具包括Phone GapApp AcceleratorUnity 3DAdobe Flash等等。

每個同的跨平台開發工具都有其特色,適合不同的開發者與開發不類型的App。而本篇文章將介紹一款跨平台的軟體開發工具-Corona SDK。雖然目前在台灣較鮮為人知,但其國外的社群已經茁壯到一定的程度,而其網路上的各種資源也是相當豐富。這款開發工具最強大之處在於可以快速開發出酷炫的的遊戲以及各種不同類型的App,關鍵在於其使用一套易於學習的語言Lua作為開發基礎,並且提供近千個強大API讓開發者可以輕易撰寫出複雜的特效或功能,我們將在接下來的段落中詳細介紹其優點與特色。

 

Corona SDK,不是啤酒

Corona SDK對大部分人來說相當陌生,可能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便利超商販賣的啤酒,其實Corona SDK在很久以前就已經引起了世界的注意,那是因為一位14歲的小男孩利用其撰寫了一個名為Bubble Ball的免費遊戲,該遊戲打敗Angry Bird並在iTunes Store蟬聯兩週下載量冠軍。這個消息讓眾人相當驚訝,因為開發App並不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而一位14歲的小男孩居然可以透過Corona SDK寫出高品質的遊戲,也因此讓讓人們開始感到好奇Corona SDK究竟是什麼東西。
  Corona SDK是由兩位Adobe公司離職員工所創辦,他們都在曾Adobe公司擔任重要的角色,其中一位更是Flash Lite Team的首席工程師。他們離職後隨即在2007年成立Corona Labs,並在2009年發佈了Corona SDK 1.0,當時尚未有跨平台的功能,只能針對iPhone進行開發。一直到了2010年其發佈了Corona SDK 2.0以及Corona Game Edition Beta,開始可以支援跨平台並且提供各種方便撰寫遊戲的API

 

Corona SDK的優點

1.簡單易學 
  Corona SDK所使用的語言為Lua,而Lua是一套輕量級的腳本語言,本身語法相當簡易直覺,Corona SDK包裝了各種API讓使用者可以透過Lua語言呼叫直接使用。假設原生語言需要10行程式碼才能完成的事情,Corona SDK可以將這件事簡化到一行程式碼。少量程式碼的好處是讓開發者可以更專注於App內容的設計,而更少的程式碼也代表著更清楚易懂的程式架構與更少的除錯時間。

2.完善的API支援 
  Corona SDK提供了各種完善的API讓開發者可以輕易的使用手機硬體的本身功能如:地理位置系統、加速度計、羅盤等等,而針對其他額外的功能如推播訊息、廣告、In App Purchase等等,Corona SDK通通做了完善的支援。甚至針對社群方面,也有FacebookAPI可以呼叫。

3.強大的遊戲API 
  Corona SDK最大的賣點就是其對遊戲功能的支援。開發者下載安裝完Corona SDK之後不需再做任何額外的環境設定即可開始使用其內建的功能開發遊戲。其支援的遊戲功能包括:物理引擎、Sprite Sheet、動畫、繪圖處理等等,而這些遊戲功能API的語法也相當直覺易用,對於快速開發遊戲而言是一大利器。

4.豐富的線上資源 
  雖然Corona SDK的網路社群並沒有辦法和AndroidiOS相提並論,但是官方對於社群的維護相當重視,在官網提供了一個討論版”Share Code”,讓資深的開發人員可以把自己撰寫好的Sample Code分享。該討論板大部分的Sample Code保持良好的品質與清楚的說明,讓初學者可以輕鬆的使用這些範例。當使用者碰到任何問題時,官方的也往往會在第一時間回應說明。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