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17
08
22

鑑識手機筆記協同軟體,萃取Evernote跡證[轉載自網管人]

關鍵字:網頁設計程式設計專案開發APP開發設計

在這個生活儼然已經離不開科技的時代,人們的生活深受科技產品的影響,當巧思、創新帶來了新科技的出現,同時也會為生活注入改變的氣息,其影響所及可能會改變人們的習慣,甚至帶領時代走向劃時代的革新。例如筆記軟體的出現,意謂著以紙本記錄已不是唯一做筆記的方式,縱然一開始使用電子筆記可能會面臨操作上的問題,畢竟已習慣使用紙本筆記,然隨著筆記軟體的發展越來越成熟及其功能越來越多樣化,筆記軟體也越來越為行動裝置使用者所接受及使用。 

當今筆記軟體種類甚是多元,常見的有Evernote公司推出的Evernote、Google推出的Google Keep、Microsoft的OneNote以及隨手記、ColorNote、Squid、SuperNote等,其中又以Evernote最廣泛為人們使用。Evernote堪稱全球雲端及個人運算設備知識同步管理解決方案的領導品牌。 

根據一項Evernote官方於2016年2月1日所發布的快訊,至2016年1月底為止全球用戶數已達到1.5億,台灣使用者亦突破200萬人次,而用戶數超過100萬的國家及地區有28個,更支援26個不同語言的版本。 

由於Evernote具備跨平台服務、強大的內文辨識與組合搜尋、完善的API支援以及豐富的第三方工具,不僅是許多IT專業人士公認最佳個人知識管理工具,更推出適合商務協同分享的企業版打入企業市場。 

筆記軟體由於具備能夠隨時隨地記錄、編輯資料的功能,受益於其方便性而日趨為人們所廣泛使用,然而亦可利用筆記軟體於不法用途。像是詐騙集團或是非法組織等即可能利用Evernote所提供之協作平台來進行溝通、討論或分享非法內容,作為彼此之間聯繫的平台。 

有鑑於此,筆記軟體若是做為非法者所用的工具,即有做為數位鑑識標的之價值。當網路空間成為非法行為者利用之平台,欲調查非法行為時,可藉由取得非法者所持有之電腦、行動裝置,並自裝置中蒐集、萃取使用筆記軟體的數位軌跡,且分析、比對犯嫌之間以及犯嫌與非法行為之間的關係,就可據此定位調查方向或是重建事件的脈絡。 

了解相關知識背景

筆記軟體的發展日趨成熟,當今在筆記軟體市場中,各筆記軟體其主打的功能不盡相同,而這些功能大致涵蓋文字紀錄、手繪、圖片、錄音、標籤、跨平台等功能,以下即是以Evernote作為例子,介紹該款筆記軟體的特色。 

Evernote介紹 

Evernote為目前最常見的筆記應用程式,其應用程式圖示如圖1所示。Evernote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包括iOS、Chrome OS、Android、Microsoft Windows、macOS、Windows Phone、BlackBerry 10等,而於2016年9月14日發布適用於Android系統的版本是7.9.5版本,於2016年10月4日發布適用於iOS的版本則為7.17.2,官方也持續、不定期發布更新版本。此外,還有免費版本與付費版本的差異。 

▲圖1 Evernote應用程式圖示。

Evernote於2008年6月24日上線,分為入門版、進階版、專業版,各版本比較如表1所示。而在本次專題情境模擬中,使用的是相容於Android系統的7.9.4版本。 

表1 Evernote各版本功能比較 


在Evernote所提供的管理筆記服務中,最基本的功能是新增記事及編輯記事內容,資料輸入方式包含打字、使用支援裝置拍攝圖像、錄音及螢幕手寫輸入等方式,其他好用功能則包括按記事內容、類別的不同將記事歸納於各類記事本中,以及於記事中新增標籤、添加註釋、自動標記地理位置、進行評論等,還可進行字詞搜尋或是匯出記事內容,使用介面如圖2所示。 

▲圖2 Evernote應用程式介面。


Evernote還提供有線上同步及備份服務,亦即使用者可以同時存取多台裝置,同步更新多裝置上的Evernote帳戶,而免費的入門版本限制只能跨兩台裝置進行自動同步,須付費始可取得的進階版、專業版及企業版則無限制登入裝置數量。而無論是免費版本或是付費版本皆可於任何數量的電腦上使用Evernote網頁版,因此使用者便可於行動裝置和電腦上進行編輯筆記,再於需要時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上觀看、查閱。 

 

協作功能簡介 
傳統上的筆記分享是指靜態分享,亦即分享筆記後就像是讓筆記做為共同資料讓大家觀看。Evernote處理靜態筆記分享的方式主要有兩種,如圖3所示。 

▲圖3 Evernote靜態筆記分享共有兩種形式。

首先為透過寄發電子郵件,將此刻的記事寄給他人,而若之後原作者修改筆記內容,所有未來變更是收件人所無法得知的,如圖4所示。 

▲圖4 透過寄發電子郵件分享筆記。


也可以透過簡訊、社群網站貼文、藍牙、LINE或電子郵件等媒介,發布筆記URL連結,與他人分享筆記,如圖5所示。 

▲圖5 透過發布URL分享筆記。

在靜態分享筆記之外,Evernote還具有動態共用筆記的功能,此即為協同合作的概念,而進行協同合作的平台是「Work Chat」,如圖6所示。

▲ 圖6 點選右上方的圖示進入Work Chat。


Work Chat協作平台提供使用者進行訊息溝通以及共用、分享筆記或記事本的功能,讓使用者在線上對話中藉由文字、記事訊息分享,來達到即時意見交流以及共同協作的目的,除了保持溝通管道的暢通,更可立即獲取意見反饋,如圖7所示。 

▲圖7 Work Chat使用畫面。

 

※想知道更多有關Evernote應用程式,點擊連結! 裡面會有更多介紹喔!!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