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17
06
29

Google的設計美學從他開始——馬提亞斯・杜阿提[轉載自數位時代]

關鍵字:網頁設計專案開發APP開發設計

設計在科技產品中扮演多重要的角色,只要看看蘋果的崛起之路便能輕易了解。不過看看如今與蘋果並列的科技巨頭Google,在2014年以前和「設計」一詞還距離很遠,從工程師起家的Google,崇尚的是數據和技術。而用設計將Google從手機、網站、品牌甚至到整個生態系重新翻修的男子,就是馬提亞斯.杜阿提(Matias Duarte)。

花襯衫是他的註冊商標

比起Google工程師,杜阿提的外表更像一位常出席時尚派對的玩咖。花襯衫、緊身色褲、微卷的深棕色短髮、掛在頭上的太陽眼鏡,從內而外透露出他來自智利的熱情氣息。杜阿提畢業於馬里蘭大學的電腦科學系,輔修藝術和藝術史,就和大部分Googler一樣,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寫程式,不過,他替軟體產業帶來最大影響的,是在用戶體驗設計。

馬蒂亞斯.杜阿爾特(Matias Duarte),1973年12月生,智利人,畢業於馬里蘭大學電腦科學系,現任Google設計部門負責人。曾任Danger設計總監、在Palm帶領webOS開發團隊、Android設計總監。圖片來源:Twitter

曾打造出唯一可和iPhone媲美的手機作業系統

2009年,智慧型手機公司Palm推出的行動作業系統webOS,以流暢的操作和介面設計在當時成為焦點,更被許多開發者譽為「唯一可和iPhone相提並論的作業系統」,而webOS背後的靈魂人物正是杜阿提。與此同時,Android雖然以開放平台走入市場,但在使用體驗上卻一直為人詬病。為打破「重技術、輕設計」的印象,Google執行長賴利.佩吉找上杜阿提,希望由他重整Android的使用體驗和介面。

「多數人認為Google在設計這塊簡直就是破壞王。」杜阿提回憶,而Google以數據和技術至上的企業文化,也讓他一度感到卻步,懷疑自己是否能適應。不過,在和賴利.佩吉談過後,發現Google終於開始重視美觀和設計,只是不知該如何起頭。杜阿提決定接下這個任務。而這項直接由最上級下達的指令,也開啓Google改頭換面的第一步。

用設計重新打造Google

「過去二十年來,我們大量生產軟體,讓更多人可以接觸軟體。但就像第一批大規模生產的產品在工業革命中一樣,他們不是最好的設計。」杜阿提說。2010年加入Google後,杜阿提第一個任務就是開發Android 3.0「蜂巢」,替平板電腦設計出更直觀的介面。

不過,杜阿提是那種忍不住將手機app和衣服按照顏色排序的人,而對美感近乎偏執的態度,也讓他剛加入Google時看很多事情都不順眼。 「看到Gmail長這樣讓我很痛苦。但這並不表示人們沒發現這很糟糕,而是Google不知如何著手設計。」很快的,他的任務變多了。

2012年,杜阿提在Google啟動「甘迺迪」計劃,集結搜尋、瀏覽器、信箱、地圖等設計負責人,試圖建立一套統一、美觀的設計語言,讓所有產品部門在顏色和使用體驗等所有細節取得共識。這項專案在最後演化成材料設計(Material Design),在2014年的Google I/O大會上發表,也是從那時起,Android才真正與設計一詞有正面相關。

這套設計語言,套用在所有Google產品,形塑出統一且鮮明的品牌形象,用了17年的Logo,也在隔年按照材料設計的原則大幅修改。直到現在,材料設計不止影響Google產品,Android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延展到所有Android生態系的產品。

好的設計是什麼?體驗至上

對杜阿提而言,融合設計和技術是困難的,設計的改善必須集結審美、情感、社會和歷史因素。他舉例,作為一名家具設計師,除了要了解材料和製造等工藝面,還要了解傢俱設計的歷史、人體工學、流行趨勢等。不過在軟體設計上,同時具備這些背景的人仍相當少。

從這看出,他所信奉的設計,並不只是美觀,使用體驗才是首要。某次採訪分享對設計的領悟,設計不只是關於創作產品,而是思考如何創作的過程。「設計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嘗試,直到表現出完美的效果。」而這種精神也適用於設計軟體和用戶體驗:是否好用、是否易用、是否照顧用戶的情感需求。

材料設計也已在2016年底開源,讓開發者免費用。最近,Google流出最新跨平台作業系統Fuchsia,完全承襲了材料設計的特色,是材料設計的再進化。雖然在最近一次的Google I/O大會上,杜阿提不像3年前那樣風光的在台上揭示新產品,但另一方面,其實也意味著杜阿提對Google帶來的設計靈魂已經深植在Google的企業中,體現在每一部分,而不再只是一樣產品。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