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16
09
29

前端工程師和「切版的」有什麼不同?[轉載於暗月之鏡]

關鍵字:網頁設計網頁設計作品

其中的使用者體驗(UE),更是一個舉世知名的大坑,所謂的使用者體驗,user 使用這個產品的所有體驗、感覺,當然不會只停留在你的UI設計的好不好,網站速度、效能、程式有沒有出錯、企劃本身有沒有符合需求、如何去評測UX、如何設計反饋…,UE確實負責了產品的成敗,但是UE絕對不是單一個人的責任,UE是整個團隊的共同問題,所以不管是視覺、企劃、UI、前端、後端,其實只要有把UE放在心裡就好。

撇開嚇死人的UE,所謂的前端一般來說負責的比較接近 UI+切版,網頁產品最終被使用者直接接觸到的部分,包括 HTML+CSS 再來就是js、jQ做出一些動畫效果。然後也要考慮到跨平台、瀏覽器的呈現要盡量一致,至少要優雅的降級,雖不夠好看但不能破版或無法使用,所以在前端的工作內包括不少的溝通,和企劃、視覺、後端程式都需要做溝通,彼此做出適當的建議。

至於「切版」,就是一個動作將視覺設計好的PSD切成HTML+CSS然後供後端的工程師上程式。比起廣義的前端來說沒有包括那麼多可怕的跨領域內容。

不過「切版」本身也是有他的技巧,比如適當的HTML語義tag及結構,用什麼方式來組成內容可以有比較好的呈現及效能,CSS怎麼寫比較好維護更新,跨瀏覽器時怎麼取得最佳的平衡,跨平台時要不要做隨硬體變更尺寸的響應式設計等等… 單說切版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何況到真正的前端工程師,技能實在是包山包海而且是跨領域的。

前陣子看了篇文章 為什麼前端工程師很難找

裡面很多意見,大抵來說,前端光是切版的部分,本來就在這個網路二三十年的發展中處於一個沒人專職的狀況,以前網路一人包辨,隨著內容越來越複雜有了視覺、程式的分工,中間的HTML+CSS不是視覺用DW產生就是程式順手寫一下。可是HTML+CSS不斷的發展到近年來js, jQ開始熱門,對程式來說,多如牛毛的跨瀏覽器呈現還有對畫面的美感失調,或是對視覺來說光看就像火星文的HTML+CSS,都是沒人想碰的東西。

學校又還沒有專門科目,想學只好自修的情況下,熟手自然少,何況是要求平均屬性的前端工作。
前端技能也許不是很難,但是很雜。光是基本技能就要會 PS, HTML,CSS, js, jQ (雖然技能那裡寫會PS,但是這個會PS 可是等級有1–100之分,而且 就算你的PS等級有到100, 你的設計能力也不見得有到啊 =..=+),其他還有簡單的心理學、色彩學、使用者研究等心法類的,技術方面也要熟悉各大瀏覽器、新的技術、行動平台…。

而我這個小小的新手前端,是由視覺往後走的,有大眾傳播的底子及社群經驗讓我對UI的部分要學習比較好掌握,不過js 那個方面就進程緩慢啦。

當個能把版切好的前端,是基本。
當個能把前端做好的前端,是一種挑戰。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