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22
04
11

2022 年 7 大 ESG 關鍵趨勢:COP26 打擊企業漂綠,ESG 不再只是概念議題[轉載自科技橘報]

關鍵字:網頁設計專案開發電子商務網頁設計作品

system change not climate change

2021 年 11 月指標性的格拉斯哥氣候峰會(COP26)上,超過 120 個與會國家達成了數項重要協議,預計在 2022 年,對各國政府的環保政策將產生關鍵性影響──包含制定更嚴謹的法規來打擊「漂綠」企業(greenwashers),也將更加重視資訊與回報機制的公開透明

對此,新加坡專注於永續議題的媒體平台 Eco-Business,為我們整理出以下 7 項永續發展趨勢:

1. 淨零排放正夯,數據透明必須跟上

綜觀全球股市,就會發現社會大眾推動企業減碳的力道日益加大。例如美國就預計在今年年底之前,規定企業有義務揭露自家可能導致的氣候風險;英國也破天荒宣布,即將導入與氣候相關之強制性的財政回報機制。

而在亞洲,新加坡證券交易所已制定好路線圖,未來企業永續報告中,將加入強制性的氣候資料揭露;日本的相關法規也預計在四月上路;印度和中國則早已經有強制性的回報規範;其他東南亞國家亦然,惟尚未擁有強制效力。

2. 政策將遏止不良企業的漂綠伎倆

隨著法規演進,企業行號將被迫確實邁向淨零碳排目標,不能再只是喊喊口號。例如聯合國支持的非營利組織: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 SBT),便致力於協助企業具體化《巴黎協定》中的減排義務,訂定實際可行的目標與措施,有效遏止不良企業的漂綠伎倆。

3. 立法動能延伸至「社會責任」面向

談到 ESG 永續原則:環境、社會與企業管理,立法者益加注重「社會責任」的成效評估比如德國就通過了一條供應鏈法案,要求企業確保每個鏈上環節都滿足人權基本條件。英國則針對男女同工不同酬現象,推出了無灰色地帶的計算、矯正方法。

同樣也是在 2021 年,歐盟啟用集中式的入口平台,讓各家企業能公開揭露財政服務資訊;這可能將漸進式地影響到位於亞洲的公司。

而 COP26 峰會上,超過 100 位國家領袖簽署了里程碑性質的協議:要在 2030 年以前終止並反轉濫墾濫伐、人為毀林的現象

4. 非法捕魚有望告終

WTO 有部分業務就是主導包含漁業在內的國際貿易條件,該組織原本規劃在去年 11 月底於瑞士日內瓦會面討論,卻因新冠變種病毒 Omicron 再起而被迫延期。

每年全世界有超過 200 億美金的政府稅收,被花在非法漁業場的經濟補貼。歷經超過 20 年的多方談判後,一項禁止各國繼續提供有害漁業補助,以避免全球漁業資源枯竭的協議,預計會在二月底前定案。

5. 天然氣與核能預備重返永續舞台

長久以來,天然氣產業受各界推崇,相較於煤炭是更「氣候友善」的替代能源。正值亞洲朝向低碳經濟轉型,如今許多人認為在這個轉型過渡期,天然氣資源正能滿足發展所需。

對此,位於英國的能源分析顧問公司 Wood Mackenzie 預測在未來 30 年,亞太地區將會出現 60% 的全球天然氣需求成長,其中以南亞、東南亞的新興市場漲幅最大。例如液化天然氣需求背後的成長動能,就包含了再氣化(regasification)、管線、氣轉電(gas-to-power)等基礎建設開發案。

6. 電動運輸工具、永續物流成趨勢

COP26 峰會上宣告,最晚將於 2040 年之前,各國僅限銷售零碳排的汽車與貨車。各界預估此舉將從 2022 年起,影響汽車製造商的電動化轉型決策,且在新興及發展中市場將格外明顯。

政策方面,英國首相就宣布成立一筆金額超過 500 萬美元的啟動資金,準備撥款給今年世界銀行剛成立的運輸減碳全球據點(Global Facility to Decarbonize Transport, GFDT)。

運輸工具的減碳趨勢不僅限於陸路,也意味著 2022 年將有更多的永續航空載具生產。比如豐田汽車旗下,據點位於美國加州的 Joby Aviation,就規劃打造出12 架以上的五人座電動化空中計程車。荷蘭一間理工大學也計畫在今年夏季,為氫能推動的客機舉行首次試飛。

7. 自然為本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NbS)創新加速

對所有利益相關人來說,新冠疫情都像是敲醒一記警鐘:提醒眾人維護自然資產在氣候、經濟、健康領域中,都有其重要性而在新的一年,很有可能會出現更多創新性的自然解決方案。

像是印尼一間名為 Rumah YAPEKA 的非營利環保社群組織,就以社區營造為核心,設計出海草生態系的保育計畫──海草是全球生產力最高的生態系統之一,不僅能孕育魚群,還能減緩颱風後的暴潮。

在去年 COP26 會議簽署《格拉斯哥氣候協定》後,全球永續發展邁入新的里程碑,隨著 2022 年到來,企業也正開始布局明年的營運新計畫,不過隨著 ESG 的崛起,對其可信度的質疑也隨之而來,企業與政策該如何做到相輔相成也成未來的一項挑戰。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