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20
07
06

【FaceApp 變性很好玩吧?】你知道 990 元 + 個人隱私整包送給俄國人了嗎?[轉載自科技橘報]

關鍵字:網頁設計專案開發網路行銷APP開發設計資訊安全

你可能注意到這幾天社群網站充滿了各種「性別轉換」濾鏡,用戶把自己的臉轉變成另一種性別。然而讓使用者找到趣味感的,還是用「FaceApp」,換臉 App,幫政治人物們做了一次「性轉」變化。看過照片的人,大多稱立委吳怡農最完美女性、而王世堅則被網友暱稱變成名符其實的恰吉、韓國瑜的照片則直接像是帶上假髮…。

網友玩得開心,好奇網路風潮的人也探索了解行銷、社群,換臉 App 滿足了大家的好奇心,但重要的隱私呢?你是不是也這樣想:不過是用一個 App,需要多少隱私意識?

 

FaceApp 三次出場自帶狂風席捲世界

這間公司 FaceApp 並不是第一次掀起全球話題。當他們兩年前第一次上架主打「種族濾鏡」時,雖然快速爆紅,但也因爭議過大被強制下架。

去年,FaceApp 第二次出場,帶著「變老濾鏡」,這次連台灣人都瘋玩一輪。變老濾鏡分析用戶上傳的照片,在雲端進行演算分析,生出一張讓人看起來像自然老去的照片。

這一次 FaceApp 提出的變臉則是「性別轉換」濾鏡。使用者套用濾鏡後,五官不變,但 AI 會依據個人特色,轉變膚質、膚色、頭髮等等生物特徵。陌生卻又熟悉的形象吸引人在社群分享,再次造成一波潮流。

錯綜複雜的隱私地雷:A 地的公司把資料存在 B 地,聽誰的法律?

據《BBC News》報導,FBI 曾在去年警告民眾,換臉 App 帶有有潛在的「反情報威脅」,使用者應注意隱私問題。

首先是換臉 App 的地址。 透過雲端處理照片的伺服器,所在地址是位於美國的亞馬遜 AWS 及 Google Cloud 的雲端服務 ,受美國法律管轄,然而 換臉 App 的母公司卻是一間位於聖彼得堡的俄羅斯公司 。比起本地存、本地運算,跨國存取的伺服器,讓追蹤照片的所有權變得相對困難。

富比士雜誌》也報導,「換臉 App 與許多其他應用程式一樣,它的確包含來自 Google、Facebook 和行動廣告公司 AdMob 的追蹤器,但是換臉 App 所有者 Yaroslav Goncharov 堅稱,該應用程式並不會和俄羅斯當局共享程式內部之數據。」

美國一資安專家 Jane Manchun Wong 曾分析:「從商業角度來看,隱藏照片的轉換公式,雖然能防止科技仿冒者,但也讓隱私追蹤更加困難。

 

富有工程師創辦換臉 App:

創辦 FaceApp 的人是工程師 Yaroslav Goncharov ,他曾在 Windows Mobile for Microsoft 工作,後來這間公司賣給了俄羅斯版 Google,Yandex,他也趁勢賺了一大筆,擠身有錢人的行列。

Goncharov 大約 40 多歲,2019 年時,他的換臉 App 只有 12 位員工,卻成為了全世界最受歡迎的 App 團隊。

 

換臉 App 主動更新隱私權政策

有人質疑,為何要照片要上傳到「雲端」才能進行變臉運算?CEO Yaroslav Goncharov 回覆質疑者,因為在手機端運算耗電更高,無法掌握精度,也有被盜竊技術的風險,他也請使用者不用擔心照片被用於第三方功能:「我們只是『編輯』圖片,並沒有做人臉辨識訓練。」

換臉 App 在質疑聲浪中調整了 隱私權政策 ,提出更嚴格的限制措施。

隱私權專家 Rowenna Fielding 表示:「FaceApp 更新後的隱私權政策非常完整且令人放心,因為它明確聲明上傳的照片僅用於應用程序本身,不會出於任何其他原因共享或重複使用。在閱讀這些細項的同時,推測改進應用程式的目的也許包含訓練演算法本身,而這對上傳照片的個人影響不大。」

要注意的是,換臉 App 並不是零風險。使用任何免費服務(如 Google、Facebook)的同時,你都視同在以數據進行一些交易行為。

 

玩得開心,但 3 天後不要忘記取消訂閱

談到隱私顯得沈重了不少,不過還是要玩得開心!從 AppStore 或 Play Store 下載使用 FaceApp 時,記得要在 3 天內取消訂閱 ,不然一年訂閱費用 $990 刷下去,要申請退費非常困難。

由於蘋果是海外公司,必須先向海外 App Store 申請才能取消訂閱,跟蘋果台灣分公司申請是無效的,為了避免糾紛還是要多多注意。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