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17
12
26

打造插圖風格規範[轉載自INTERSECTION]

關鍵字:科技新知

不要急著開始做

在你開始任何專案之前,確實了解你或是利害關係人 (stakeholder) 在此專案裡想要什麼是非常重要的。

我通常拆成以下這些問題,讓我自己和利害關係人更了解從這個專案想要獲得什麼。

目標:

你為什麼要在平台上使用插圖?你要如何認定這個構想成功了?

現有的樣式規範:

如果手上已經有一套樣式規範 (styleguide),肯定非常有幫助。它不一定是給插圖使用的。核心設計規範、品牌規範等任何構成整體品牌識別的東西都有助於專注。尤其是現有的調色盤,還有你打算插圖要多倚賴這幾個可用的顏色。即使公司已經有調色盤,也不代表插圖的風格一定得要遵循。你繪製的插圖可能得要從介面裡感覺顯眼,如果只用了品牌顏色,某方面來說會造成反效果。

價值:

你是如何看待在平台上放插圖?你覺得插圖要怎麼塑造出你的品牌識別?它們是有趣的?可愛的?溫柔的?融入的?很仔細的?優雅的?很清楚的?基本上這些都是樣式的大概感覺。

遠在開始之前就應該要有插圖如何在介面裡運作的想法,或你要怎麼使用、像是如何引導使用者、只做基本的空白狀態,或是純粹想要在專案裡注入一些自我個性。

情緒板:

蒐集那些你覺得可能適合當前產品方向的樣式情緒板 (moodboard)。這一直是可以讓利害關係人清楚地指著某樣式說:「我想要這個⋯」的好方法。當然,他們不能獲得「那個」,但是可以讓插畫家更知道利害關係人要的是什麼。

蒐集的時候,風格不用一致。這只是概略讓你認為哪些方向會是有用的。有很多地方可以讓你研究一番,例如 Behance、Dribbble、Pinterest、iStock 或甚至 Google 圖片也可以。這裡要做的就是在想要打開 artboard 之前先盡量蒐集資訊。

上工的時間到了

很幸運地,這裡已經準備好一份之前做的。我之前加入 Globeforce,工作內容就是整個白牌平台的插圖風格。

我們用插圖是為了在平台上一些他們覺得好像不完整的地方,注入一些個性 (personality)。或者,是以一個高階的角度來看:打造完整和諧的插圖風格,為我們的平台帶來前後一致的感覺。

探索、探索、再探索

這不會是一個輕鬆、迅速的流程。我們早已探索許多不同的樣式,但是最後仍逃不過丟進垃圾桶的命運。不過,這就是點子的探索,沒有任何東西是浪費掉的。找到最終的方案之前,所有東西都有扮演某種角色。只不過就是終點線之前幾個要跳過的柵欄。

有些風格有用,但是有些沒有,所以你得要願意拋棄那些點子。有些點子很棒,但是就真的無法在本次專案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我們的插圖語言

說到用語,每個人都進入狀況是非常重要的。你要打造一份專有名詞的解說,而且大家都可以接受、理解。沒有必要寫得非常細,只要是讓利害關係人和設計師可以談論插圖,而不會搞不清楚狀況的一張列表即可。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