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17
03
15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01):認識 Git 版本控管 [轉載於iT邦幫忙]

關鍵字:程式設計專案開發

雖然說本次文章的主題是「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不過,說實在的,還真有點言過其實了,因為 Git 博大精深,有非常多細節可以探究,如果真的要應用在工作上,學幾天可以真正上手呢?每天學一點,連續學習 30 天,似乎是個合理的數字 (或太多?),如果有一個工具大家都要用,而且要立刻上手的工具,如果學 30 天都還不知道怎麼活用,那這學習門檻也太高了些。因此我想,這個系列的文章,主要還是專注於「如何在 30 天內學會 Git 版本控管,而且必須要能熟練的應用在實務開發工作上」,這才是本系列的真正目的,那些繁瑣的細節,我不會特別強調,但總是有些重要的概念與細節還是不能錯過,我會嘗試在每一個主題中提到一部份,一有機會就會深入探討,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做中學,深刻體會 Git 版本控管的強大魅力。

轉換的契機

這幾個月,公司因為有個大型專案,參與開發人數超過 12 人,最後大家決議採用 Git 作為本次專案的版本控管機制,與其說我們採用了 Git 版本控管,其實真正採用的原因是「我們選擇使用 GitHub 當成我們的版控平台」,原因就是 GitHub 平台實在整合得太好,完整的 Git 版控支援、議題追蹤與管理、線上 Wiki 文件管理、友善的原始碼審核(Code Review)介面。這些特性,都能有效協助我們在多人協同開發的過程中,減少團隊溝通的問題。

剛開始接觸 Git 說實在挺辛苦的,因為 Git 版本控管的觀念,實在與 Subversion 差太多,沒有辦法很直覺的去體會其差異,就算給了你 GUI 圖形化工具介面,你也不見得就會使用。你知道的,一個強大又好用的工具在你手上,「錯誤的使用方式」比「不會用」還可怕!說穿了,就是你必須先建立一套思維模式(Mindset),了解 Git 的運作原理,然後再上手使用 Git 相關工具 (無論是指令列工具或圖形化介面工具),才是正途!

學習的方法

我在剛學習 Git 的時候,看了好幾本書 (其實是挑重點看),也看了許多線上的文章與簡報,甚至還看了好幾部教學影片,看著看著,確實可以學會如何使用 Git 工具,我覺得並不會太過艱深。不過,Git 的指令與參數非常多,完全超出大腦能記憶的範圍,除非每天使用,否則哪有可能一天到晚打指令進行版控,如果每次要使用 Git 指令都要查書的話,那這也太沒效率了點,當下的我就直覺地認為,學習 Git 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好用的 GUI 工具,否則這東西在團隊中可能不容易推廣。

再者,因為 Git 是屬於「分散式版本控管」機制,當開發人數開始變多,版本庫又開始變成一人一份時,在第一次進行多人分支與合併的過程時,大家都飽受煎熬,而且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雖然公司內部有先進行技術分享,不過由於大家都是第一次學,那些 Git 的抽象概念,還沒辦法深植人心,只能基於 Git 的使用方法進行分享,例如工具怎麼用、有哪些常用的指令、甚麼特殊的情況下應該下甚麼指令,諸如此類的。過程中就算說出了複雜的原理,由於大家對於 Git 的認知還很模糊,不同人對 Git 版控方式的理解也不盡相同,所吸收到的知識與概念,也不一定一致。所以,雖然上完課了,大家還是需要好幾天的時間不斷謀合,相互討論,互相解決問題,如果你只有一人使用 Git 的話,確實不容易感受 Git 帶來的好處,也恐怕不容易堅持下去。

所以,我認為,要學好 Git 版本控管,若先知道以下幾點,也許比較容易學會:

* 先擁有 Git 基礎觀念,透過下指令的方式學習是最快的方式,不要跳過這一段
* 找多一點人跟你一起學 Git 版本控管,最好能直接用在實務的開發工作上
* 團隊中最好要有幾個先遣部隊,可以多學一點 Git 觀念,好分享給其他人,或有人卡關時,能適時提供協助
* 了解 Git 屬於「分散式版本控管」,每個人都有一份完整的儲存庫(Repository),所以必須經常合併檔案
* 使用 Git 的時候,分支與合併是常態,但只要有合併,就會有衝突,要學會如何解決衝突

認識 Git 版本控管

Git 的出現,來自於 Linux 之父 "Linus Torvalds" 開發 Linux kernel 的時候,因為早期的版本控制方法非常沒有效率,屬集中式控管,當 Linux kernel 這類複雜又龐大的專案在進行版本控管時,出現了許多問題。最早期 Linux kernel 採用 BitKeeper 進行版本控管,但後來 Linus Torvalds 基於 BitKeeper 與 Monotone 的使用經驗,設計出更棒的 Git 版控系統。原先 Git 只被設計成一個低階的版控工具,用來當做其他版控系統(SCM)的操作工具,後來才漸漸演變成一套完整的版本控制系統。

有趣的是,Linus Torvalds 改採 Git 進行版本控管初期,由於 Git 太過複雜,許多版控觀念跟以往差異太大,也受到世界各地開放原始碼社群的反對,但經過幾年的努力與發展,操作 Git 的相關工具也越來越成熟,才漸漸平撫反對的壓力,從 2013 年的市場調查看來,全世界已有 30% 的開放原始碼專案改採 Git 進行版本控管,這是個非常驚人的市占率,意謂著 Git 絕對有其驚豔之處,不好好研究一番還不行呢!

講到 Git 的架構,完全是基於 Linus Torvalds 在維護 Linux kernel 這個大型專案時得到的經驗,以及他本身在檔案系統優化方面的豐富經驗進行設計,也因為這樣,Git 包含了以下幾個重要的設計:

強力支援非線性開發模式 (分散式開發模式)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