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18
07
03

萊特幣創辦人 Charlie Lee 來台分享:發行「加密台幣」可行嗎? [轉載於INSIDE]

關鍵字:程式設計專案開發

萊特幣創辦人 Charlie Lee 來台, 與許毓仁立委展開對談,也分享了許多對於打造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看法。

許毓仁認為,區塊鏈不只用在投資加密貨幣投資,其本身之信任機制也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成為新的基礎建設。台灣面對正在全球崛起的區塊技術,應該要把眼光放大放遠,廣納各國區塊鏈公司,而台灣自己的企業也能出海,若政府把握機會成為亞洲的數位資產中心,可說是台灣的歷史機遇。他也提到區塊鏈產業現在每週都有 3-5 家海外公司像他接洽,尋求進入台灣的可能性,相當熱門。

Charlie Lee 則提到,區塊鏈產業落地最大的阻礙還是在於政府態度不定,銀行也跟著緊縮區塊鏈公司在台設立帳戶,不過他也認為台灣的態度相比標準嚴格的美國、日本,相對寬容許多。

另一方面,近來各國頻傳比特幣詐騙、交易所被駭等事件,雖然 Charlie 評論那是「銀行被搶不代表錢有問題;交易所被駭也不代表比特幣的網路有問題」,他認為比特幣的鏈目前應用上安全性值得信任,就算是 51% 攻擊對前十大加密貨幣來說可能性也不高。但周邊·負面事件會傷害到大眾對整體區塊鏈生態的形象與信任。一方面是民眾需更多區塊鏈及加密貨幣知識教育,另一方面還是需要法律規範,法規鬆緊拿捏勢必得用心度量。

另外,許毓仁再提到更多區塊鏈之島的願景,強調現在爭議最大的 ICO 僅僅為區塊鏈的一小部分,強調將眼光放在 TWDC 加密台幣和區塊鏈認證應用在醫療、物聯網、交通、公共建設等各領域。

許毓仁舉由第三方公司 Tether 發行的 USDT 為例,由於加密貨幣震盪劇烈,現在加密幣交易對於以法幣為基礎的「穩定幣」有迫切需求,若台灣推出由政府支援的法定加密幣 TWDC(Taiwan Digital Currecy),可望以此搶先成為繼美金、石油後的新世界金融秩序標準。

雖然目前委內瑞拉也有推出法幣基準的「石油幣」,但許毓仁認為,其缺陷在於該國經濟不穩定,不若台灣有堅實的出口產業基礎而無法順利普及。至於加密台幣會不會影響新台幣的穩定?許毓仁則建議可以維持少量發行,並且限定於供應鏈金融與貿易金融使用,不但可以結合區塊鏈來省下企業國際匯兌與書面往返的麻煩,也能推升 TWDC 的國際影響力。

造新的鏈不難,萊特幣只花了一個禮拜。

技術方面 Charlie 補充,要做 TWDC 有兩個選擇,一是以既有鏈(比特幣、以太坊、萊特幣等)為基礎,TWDC 則為其上的代幣(Token);另一種則是自建區塊鏈,從基礎開始客製規則。

Charlie 分析,自建區塊鏈問題在於安全性,若以 POW 模式運行,規模太小容易受到 51% 攻擊,也不可能印台幣來付礦工報酬;而 POS 則是每幾分鐘釋放一個區塊,但此架構較為中心化,如同最近爭論 EOS 主鏈可能會發生超級節點被取代的風險。

另一方面,Charlie 認為使用現成區塊鏈發行 TWDC 比較安全,也不用自己維護,但另一個風險就是交易速度受限,面對法幣大量實體交易需求可能會「塞車」,就像去年以太坊遊戲加密貓 CryptoKitties 太過熱門,大量交易而引起大塞車,所有以太幣交易都得經過漫長等待,交易手續費也會飆高。新技術閃電網路(部分鏈下交易)應該有望解決,不過這還需要更多研究。

Charlie 觀察,台灣的優勢在於規範沒有美國這麼嚴格(交易所證照需要 500 萬美金、耗費 2 年時間,而且每個州分開申請,他認為申請證照花 3 萬美金、 3-6 個月時間比較合理。)以歐盟國家馬爾他比較,台灣對區塊鏈相關產業若能一樣開放,加上中國挖礦熱,台灣擁有東西方聯絡的地利,人才也更多,這些條件都相當適合區塊鏈產業發展。

Charlie 也分享自己做萊特幣的經驗,因為是改良自比特幣,其實「花得時間不多,大概一個禮拜。」真正花時間的是建立健康的生態系,讓更多人接受並使用萊特幣。「當時有 10 幾種不同的幣,萊特幣花了一年時間才變成(當時的)第二大貨幣。」

展望未來,由於萊特幣就是改良比特幣交易速度,Charlie 對於加密貨幣的支付相當有興趣,他提到已經有許多組織開發相關的支付應用,也表示萊特幣基金會正著手開發 LTC Pay,也許可以期待萊特幣基金會 9 月在舊金山舉辦的高峰會能有更多突破。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