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16
09
26

iOS 10新功能全記錄【轉載自 數位時代】

關鍵字:APP開發設計

拿起iPhone就亮螢幕,用過就回不去

先說個非常實用的新功能,一圖就懂。 (注:該功能僅在iPhone SE、iPhone 6s或更新機型上提供。)

iOS10raise

曾經「抱怨」iPhone 6s指紋辨識太快,以致於想看個時間卻解鎖iPhone的朋友,你們得救了。

習慣這個功能後,拿起iOS 9的iPhone總在傻傻地等它自動亮螢幕。

史上最強大的解鎖界面

還記得賈伯斯發表初代iPhone時演示滑動解鎖時的那聲Boom嗎? 在iOS 10上,「滑動解鎖」正式退出歷史舞台。

slidetosteve

iOS 10 的解鎖變成了「按下Home鍵」。如果你的iOS裝置支援指紋解鎖,將手指放在Home鍵上即可解鎖。

如果不行,到「設置 – 一般 – 輔助功能 – 主螢幕按鈕 – 輕觸打開」。

鎖螢幕打開相機也更快速了。只要向左滑動就行,不再需要像以前一樣從右下角往上滑動。

此外,解鎖螢幕向右滑動可直接進入「插件中心」。這個界面支援Spotlight全局搜索,還可以放置各種app插件,因此你可以立即看到天氣預報信息,撥打電話給常用聯繫人等等,總之獲取想要的信息更迅速了。

iOS10-lockscreen

通知中心大變樣

在iOS 10的通知中心,你會看到大量像的圓角矩形卡片。至於美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從顯示效率來說,相比iOS 9有了一定的降低。

iOS10-notcompare

左圖iOS 10,右圖iOS 9

喜歡用Spotlight搜索功能的朋友可以開心一下。以往只能在主螢幕用的Spotlight搜索功能,現在通知中心也可以使用。

針對通知的快捷操作也有了變化。現在要對通知進行快捷操作,在 iPhone 6s 及更新機型上需要使用3D Touch(用力按),舊機型則是左滑再按「查看」,才能對通知進行下一步操作。

iOS10-notification

比較強大的新特性是Rich Notification,以iMessage為例,無需進入應用程式,你在通知中心裡就能看到圖片、影片以及快捷回覆消息。

iOS0

不過目前只有iMessage支援這個特性,不知道微信什麼時候跟進?

無處不在的插件中心

首先要說明的是,蘋果把Spotlight搜索欄和Today Widget放一起後,沒人知道這界面叫什麼,這裡先用「插件中心」來形容。

我們前面說到「插件中心」能在解鎖螢幕界面直接查看,此外,它還能在主螢幕和通知中心頁面右滑來訪問。從新增這兩個入口來看,蘋果對插件的重視程度是提高了。

iOS10-widgetscreen

還有兩個地方可以看出蘋果對插件的重視。一是蘋果給不少原生應用加上了Widget支援,比如音樂、備忘錄、日曆(左下圖);二是現在iPhone 6s以上機型可以透過3D Touch主螢幕圖標來喚出app插件(右下圖)。

iOS10-widgets

但也有些讓人不太開心的地方。

第一,無論什麼情況,下拉通知欄都會先到通知中心,要到插件中心得多一步操作。

第二,iOS 10幹掉了所有系統設置的URL Scheme,這意味著你再也不可能直接跳轉到系統設置頁面(比如WiFi、蜂窩數據、定位等)。

防騷擾和網路電話,關於電話的兩個好消息

廣受騷擾電話襲擊的iPhone用戶看到了曙光。

此前iOS已經有了陌生電話歸屬地以及黑名單功能,而iOS 10 終於能為你標記來電是否騷擾電話(需要第三方app支援)

我們下載「觸寶電話」做了測試,最新版本已經支援了iOS 10的來電身份識別功能。

要啟用這個功能,你只需到「系統設置–電話–來電阻止與身份識別」裡打開「觸寶電話」即可。

iOS10-call2

之後接到觸寶標記為騷擾的電話,你會在來電頁面看到「觸寶電話識別為:騷擾電話」的字樣;在「最近通話」裡,你也能看到標記為「騷擾電話」、「詐騙釣魚」的電話;另外,觸寶電話還能識別你輸入和撥出的電話號碼,可以說照顧得比較全面了。

iOS10-call1

不過由於iOS系統的限制,第三方 app 的騷擾號碼庫有數量限制,可能會導致部分號碼識別不出來。

更讓人開心的是,iOS 10 還能讓我們在電話 app 裡接聽和撥打第三方網路電話。這樣描述可能不太好懂,我們繼續拿「觸寶電話」來舉例子:

在觸寶電話裡打開「免費電話」功能之後,即使我不在觸寶電話app裡,當我接到觸寶電話用戶打來的網路電話時,界面就跟接到普通電話一樣,號碼下面會提示你「觸寶通話」。而在 iOS 9 及之前的系統,你只會收到一條很容易被忽略的推送通知。

iOS10-call3

左圖 iOS 10,右圖 iOS 9

此外,iOS 10 還支援直接從通訊錄裡打出第三方 app 的網路電話,不過目前我們還沒有找到 app 支援這個特性。

總而言之,以後你打普通電話的機會是越來越少了。

iMessage裡放了個 App Store

iMessage是 iOS 10 力推的原生應用。

可以各種花式發信息的功能就不說了,反正你可能玩半個小時也就膩了回去用微信…… iOS 10的宣傳影片裡都可以看到。

比較新鮮的是,蘋果竟然在iMessage裡內建了一個App Store。在這個App Store裡,你可以下載到各種可以在iMessage裡直接使用的app,比如你可以在iMessage 裡用Scanbot掃描文檔,發送保存在Evernote 裡的文檔,使用超級馬里歐的表情包,甚至跟朋友下五子棋……

智慧又暖心的相簿

iOS 10的相簿會讓不少朋友路人轉粉。

之前我們一直說Google 相簿是目前最好的照片管理方案,現在iOS 10相簿也靠近了一大步。

它終於支援人臉識別,除了以前就支援的地點、時間,iOS的照片整理方法有了新的維度。

不過新增的「回憶」功能才是最大亮點。

它能將同一事件(比如去某個地方旅行)的照片整理成一本智慧相簿,你無需再自己去整理照片;另外它會智慧生成一段視頻(自帶轉場效果和配樂),你可以根據喜好去增刪照片或者調整音樂的風格。

雖然Google相簿已經先行一步且全平台可用,但對中國用戶來說,iOS相簿的一大優勢就是沒有任何使用門檻(你懂的),相信你會喜歡這個功能。

越來越好的蘋果地圖

蘋果地圖總是被吐槽,但它正在一代代地變好。

已經有不少設計師朋友讚歎了iOS 10地圖的互動。蘋果全面擁抱大螢幕後,iOS 10 地圖的幾乎所有操作都能在螢幕下半方完成,單手操作快捷順暢。

功能方面,蘋果地圖會根據你的信息智慧推薦搜索結果,比如我早上在家打開地圖的時候,它就會提示我到公司的時間,以及交通狀況。

另外,有了第三方服務和數據的加持,蘋果地圖更加強大。舉個例子:在你找到目的地後,你可以直接在地圖裡選擇「叫車」,再調用第三方打車 app 來提供服務;找到一家餐廳後,可以直接透過大眾點評來訂座位等等。

開放的Siri能做更多事情

蘋果在iOS 10開放了Siri的接口,這意味著你終於可以透過Siri來「使喚」第三方app幫你做事情了

你只要在 App Store 搜索「Siri 應用」,就能找到目前支援 Siri 功能的應用。或者在系統設置 – Siri – 應用支援裡,可以看到你裝的 app 裡有哪些已經支援了 Siri。

iOS10-Siri

然而我測試了幾番,真的蠢得讓人不太想用……

重新設計的 Apple Music

Apple Music(音樂)是另外一個 iOS 10 變化最大的原生應用。

iOS 9時音樂app 底部的五個部分為「為你推薦、新內容、廣播、Connect、我的音樂」,在 iOS 10 變成了「音樂資料庫、為你推薦、瀏覽、廣播、搜索」。

每個頁面都進行了重新設計。引用上週AppSo 推薦文章裡的話來說,就是「加大字號!加粗字體!加多留白!減少頁面的視覺層級!」相比iOS 9 版的Apple Music,新版確實在信息呈現上更清晰有序。

iOS10-music

功能上沒有太大變化,在此不贅述。

重新設計的 Health

與 Apple Music 一樣,健康(Health)app 也經過了重新設計。

iOS10-health

時鐘新增「就寢」功能

讓人有點出乎意料的是,時鐘 app 在 iOS 10 也有更新。

所有界面都變成了黑色,這意味著晚上用的時候也不會太刺眼。

另外新增「就寢」功能,主要作用有兩個:提醒你按時睡覺按時起床,順便記錄你大概的睡眠時間。

iOS10-clock

你可以設置自己想要的睡覺和起床時間,時鐘 app 會在你指定的時間提醒你睡覺(當然,你不睡它也沒法拿你怎樣……),再在你指定的時間叫你起床。

我已經持續試用了這功能一個月,主要感受是鬧鐘鈴聲挺好聽,以及不需要可穿戴設備就能幫我統計大致的睡覺時間。之所以說是「大概」,是因為手機沒辦法檢測身體動作,所以不用手機的時候它根本不知道你睡覺了沒有。

如果你睡前拿的最後一件東西和睡醒拿的第一件東西都是手機,那麼用時鐘 app 來記錄睡眠時間就很足夠了。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