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關心使用者隱私權與個人資訊,並遵守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使用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本公司的「網站隱私政策」,或利用電子郵件或連絡電話詢問本公司.
2014
10
07

[轉載於inside網摘]未來網站策劃五大趨勢

關鍵字:網頁設計專案開發電子商務網頁設計作品

網站策劃是成功網站平臺建設成敗的關鍵內容之一。在中國真正普及全職的網站策劃人員嚴格講是2002年,在之前更多是由技術性人才(軟件項目經理、網站美工等)擔任此項職位,隨着中國互聯網環境轉晴,網站的高競爭使網站策劃的地位突顯。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真正處於領軍性地位的網站平臺90%具有一個特點——網站策劃思路清晰合理,界面友好,網站營銷作用強;因此專業的網站策劃是未來網站成功的重要條件之一。

在未來,網站策劃呈現以下5大趨勢:

1.具備市場/銷售意識,且掌握紮實技術的專業網站策劃人才成搶手貨

網站定位決定了網站策劃思想的寬度和深度,網站客戶決定了網站策劃思維形式,網站頁面和程序的實現決定了優秀網站策劃思想的表現力,網站市場/銷售再次驗證網站策划水平的高低;如果需要深入並運用上句的思想,就必須具備市場、銷售、和紮實技術於一身,這種複合性網站策劃人才則是現今大網站品牌競爭中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隨着國家2001年開設電子商務專業,這種人才真正成熟須要再等5年以上;但由於網站越來越多,優秀的網站競爭越來越難,這種人才在5年內將從從事網站銷售、市場、技術這三方面的人才中產生,其中當前網站競爭實力不高的情況下,技術人才轉型是網站策劃是當前現狀,不過未來以市場/銷售爲主的人才轉型,才能真正推動網站策劃走向專業化。

2.人機工程學思想將大行其道

人機工程學又稱人機工效學(Ergonomics),是一門讓技術人性化的科學,一門關於技術和人的協調關係的科學。即如何讓技術的發展圍繞人的需求來展開,把人作爲產品和環境設計的出發點,使其性能、色彩等更好地適應和滿足人類的生理和心理的需要,從而使人們在工作中更安全、便捷和舒適,工作效率更高。其研究方法和評價手段涉及心理學、生理學、醫學、人體測量學、美學和工程技術等多個領域。
人機工程學已滲透至我們生活的每一個部分,例如:喝水的杯子,洗口的牙膏,使用的電腦…等各方面,人機工程學更是利於產品銷售的優化劑,那麼我們從專業網站策劃看,更需要人機工程學幫助我們使網站平臺更容易推銷給目標客戶。在未來人機工程學將使網站在以下方面得到質的提升:

人性化:通過引導性文字語言、圖形語言、個性互動等方式,使網站平臺更利於客戶瀏覽,以吸引並留住客戶。

方便性:網站操作簡便、易用,內容分佈合理,符合客戶的行爲習慣。
邏輯性:整體網站策劃流程符合客戶心理,且在充分分析客戶行業特徵的基礎上,建立網站內部功能之間的邏輯轉換,讓客戶享受整個訪問過程。
科學性:網站欄目策劃、定位具備科學性,其既充分代表了網站的意圖,又能充分調動訪客繼續點擊,引導客戶購買產品。
控制性:網站在建立客戶行爲權限控制方面,必須符合公司業務規則,根據不同的客戶類型產生不同的權限。
交互性:建立異步溝通系統(幫助中心、留言板、操作指南…)方便客戶與網站之間溝通;建立同步溝通系統(即時聊天、電話反饋…)達到即時雙向溝通目標。
界面友好性:心理學表明,適合的界面對於客戶點擊慾望的提升和印象指數的提升效果明顯,網站界面是客戶與網站交流的重要載體,在這點上網站策劃師需要與網站設計師協作實現。

但思想方法確保以下內容您做到了:
a、 同樣的界面對象是否具有一致性、連續性的行爲?
b、 各種提示信息是否簡單、清晰?
c、 色彩是否統一、協調?是否避免了同時使用太多的顏色?
d、 文字內容是否簡潔、重點突出?字體、字號、字型是否合適?
e、 界面對象的動靜處理是否得當?
f、 佈局是否合理、簡潔、協調、美觀,畫面是否均衡等等?

3. 文化理念全面滲透網站策劃實戰

網站競爭從技術競爭、平臺競爭,以及現在的市場競爭,經過幾年的發展,未來將上升至“文化競爭”的高度,例如:新浪網絡媒體、網易虛擬社區、阿里商人文化…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經濟可以推動文化的發展,文化卻能夠決定經濟、政治的走勢;從網站經營的角度來看,好的網站經營能夠促使網站的客戶不斷的聚集、交流,逐步建立以網站或網站行業或網站性質爲核心的文化;但網站或網絡文化的建立卻能夠帶動網站從量變至質變的轉換,並且能夠形成“馬太效應”,對網站資本運作、市場運作、技術運作、人力資源運作等綜合方面產生催化作用,使網站經營真正走向成功。

從現有已形成文化的網站案例來看,新浪已成爲中國甚至華人世界最具權威性質的網絡媒體,它形成了與電視媒體、雜誌媒體、報刊媒體、廣播媒體並列的第五大媒體,其文化力量可見一斑;以網易爲代表的社區交流型網站更是如此,網絡遊戲文化、網絡交友文化更是深入人心,並對中國互聯網普及進程產生決定性的推動作用;以阿里、噹噹、易趣、淘寶爲代表的商人文化,對中國走向世界,世界瞭解中國,商人上網做生意的普及的貢獻有目共睹;以前程無憂、CJOL、卓博、中華英才爲代表的網上人力資源文化更是加速了全國人力資源高效互動。

因此,高層面的網站競爭是文化的競爭,而形成文化網站品牌,專業網站策劃必不可以,如何有效整合公司資源、客戶資源,行業資源,形成文化,是網站策劃人員需要思考、實踐的難點。

4. 系統網站策劃理論在五年內產生

網站策劃是一門有趣的學問,它涉及心理學、美學、人機工程學、工程技術、網絡知識……等多項學科,在國外,已逐漸有這方面的專業理論;在國內則沒有,但隨着中國高質量的網站競爭愈發激烈,從而加劇了網站策劃的專業化進程,在未來5年內,專業網站策劃的理論書籍會出現,但我們更期待在具備豐富網站策劃經驗的這羣隊伍,將自己的實戰經驗提升至理論知識,使網站策劃理論更貼近市場,推動中國網站經營專業化。

5. 網站策劃的專業化導致網站設計風格整合:簡約與個性成主流
在國內許多談及網站策劃與網站設計的區別,許多人講不出,主要是因爲兩者之間重疊的區域很多,網站策劃需要考慮到思想如何通過設計、程序去體現,網站設計需要在充分理解網站策劃思路的基礎之上才能靈活設計。隨着網站策劃的專業化進程加速,將使整體網站策劃,網站設計,網站開發變得複雜,我們需要考慮到許多技術以外的市場、客戶因素,因此,未來大型網站設計表現風格應該會有所整合,並走向:極至簡約、個性十足兩個方面。
極至簡約風格:
指以最簡約的方式,分配、表現頁面內容,以引導客戶直抵目標內容,避免了因內容過多而產生的焦點分散問題,它對於網站策劃和設計內容的分佈合理性要求非常高,在國內做得最好的當屬阿里、新浪、CJOL、卓博人才網……。
個性十足風格:
指以多樣化的表現方式,設計網站。它主要針對一些以娛樂性質爲主的大型網站或企業網站,它具備高強度的眼球吸引力、豐富的圖片或文字表現形式,使客戶能夠愉悅地享受網站內容及服務,以這種風格爲代表的大型網站暫時沒有發現,但企業網站當屬可口可樂,SONY娛樂站…
你可能有興趣的作品案例
傑立資訊傑立資訊事業有限公司
Powered by AWS Cloud Computing

電話:(02)2739-9096 | 傳真:(02)2739-6637 | 客服:[email protected] | 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3段257號6樓map

© 2019 傑立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隱私政策

線上詢價